期數:第019期 出刊日:201605

人生的交叉站

文/林佳璇 營養師

為了事業、賺錢而總是把自己的健康擺在第二順位。但,是不是應該靜下心來思考一下,犧牲健康的代價到底有多大?該如何在兩者之間有所取捨?又或者可以有雙贏的方式呢?

「鍾小姐…」一如往常地走出衛教室請病人進來,翻開病歷後發現…
「咦?鍾小姐,你好像很久沒有回診了,這一年多來有在其他地方規律回診嗎?」
鍾小姐一臉愁容地說:「沒有耶!我很忙…都在準備考試,我想要等到考完試後再開始好好地控制。」
原來鍾小姐是在準備各個國考,包括地方特考、高普考…等,讓她不想分心於其他事務上。再加上之前控制一段時間讓她覺得血糖還不錯,就沒有再繼續回診治療了,在家自己也都沒有監測血糖,沒有注意血糖的變化情形!但是,最近覺得眼睛越來越模糊,甚至連考卷都看不清楚了,她才驚覺這樣不行,會影響到考試,只好趕緊回診來治療!
「糖尿病不是感冒,不是吃了藥血糖降下來就不用再治療了!因為我們身體的胰臟分泌胰島素的功能比較不足,如果沒有好好控制,長期高血糖可能會加速胰臟功能退化、併發症的發生。更何況,因為妳要準備考試,是需要長期奮戰的!高血糖會使妳容易疲倦、專注力下降,這樣要如何好好準備考試呢?」
兩週後…
「鍾小姐,氣色看起來不錯耶!最近還好嗎?」
「這兩週都有規律注射胰島素,空腹血糖量起來有降到150幾了!精神感覺好很多,不會常常覺得想睡覺,也不會口乾一直想喝飲料!重點是…現在視力清楚多了耶!我這次真的嚇到了…竟然會連考卷都看不清楚,原本想說要先把考試準備好才要來控制自己的血糖,沒想到…」
「鍾小姐,既然已經有經歷過了,只要現在好好控制血糖、注意自己飲食,有規律的回診檢查,都不算太晚!相信妳只要持續且規律的注意自己身體,讓血糖穩定,金榜題名一定就不遠囉!」

  現在人生活忙碌,工作…常常是在衛教室聽到病人無法控制飲食及監測血糖的理由,為了事業、賺錢而總是把自己的健康擺在第二順位。但,是不是應該靜下心來思考一下,犧牲健康的代價到底有多大?該如何在兩者之間有所取捨?又或者可以有雙贏的方式呢?